今天是

关于进一步加强岁末年初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6-215383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效力状态: 有效
生效日期: 2016年12月05日 失效日期: 2100年01月01日

鄂州建办发〔2016〕73号


各区、开发区(新区)建设局、委属各相关单位: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当前,一些企业赶工期、抢任务意愿强烈,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极易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江西丰城“11.24”特大伤亡事故,教训深刻,殷鉴不远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超前分析研判,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广泛组织动员,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安全防范。

一、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建筑施工的生产安全监管。要督促企业根据冬季施工特点,做好防大风暴雪、防冻、防滑、防高坠、防坍塌、防火灾等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冬季施工安全。要针对节日期间,工程项目赶工期、施工人员流动频繁及农民工急于回家过年的心理等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特点,加强对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及重点施工环节的监督巡查工作,做好元旦、春节假日期间停工施工现场的安全维护,制定节后复工审查工作计划,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切实抓好春节前后建设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二)切实加强燃气生产安全监管。要加强对天燃气、液化石油气供应企业生产安全的监管,加大对燃气供应管道、液化石油气钢瓶的检查检验。认真落实燃气许可制度,加强城市供气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黑气点”、占压管线、野蛮开挖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煤气中毒和天然气泄漏爆炸事故发生。

(三)切实加强公园、游园等人员密集型公共场所的安全监管。要针对节日期间,人员流动较大、节庆和大型集会活动较多的情况,加强公园、风景名胜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措施,加强安全防范,为人民群众出行和娱乐提供安全保障。要切实加强西山森林公园防火安全。

(四)切实加强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和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要严格落实节假日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制度,制定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做到人员分工明确、岗位责任落实,确保24小时带班领导、通讯联络畅通。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相关部门、责任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准确的逐级向地方人民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报告,立即启动本单位的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必要的抢险救援,全力协助做好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尽可能地减少事故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降低事故对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的影响。

二、工作要求

(一)各区、开发区(新区)建设局、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领导,统一部署,周密安排。要针对本地区建筑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事故多发类型,制定本地区安全工作的详细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建筑安全检查、督查,务必消除安全隐患、务必遏制事故的发生、务必确保本地区的安全稳定。

(二)各区、开发区(新区)、各有关单位要组织专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到人,限期完成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对于不执行整改措施造成重大事故的,要依法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各在建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要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杜绝事故的发生。

    

          鄂州市建委办公室

2016年12月1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