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2018年度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工作目标考核情况通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9-215504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09日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 2019年01月09日 效力状态: 有效
生效日期: 2019年01月09日 失效日期: 2100年01月01日

鄂州建设文〔20191

 

 

各区、开发区(新区)建设局:

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度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目标考核的通知》(鄂州建办发201874号)及市建委2018年与各区、开发区(新区)建设局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市建委于201812月中旬组织目标考核组,分别对区、开发区(新区)建设局2018年度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考核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的方式,对各区、开发区(新区)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绿色建筑发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禁实”与新型墙材应用及建筑节能监管等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从考核情况看,葛店开发区和梁子湖区在建工程项目在施工阶段执行建筑节能标准较为严格,可再生能源应用情况也较好,花湖开发区和红莲湖新区建设局履行建筑节能监管职责较为薄弱。总体来看,2018年度全市建筑节能工作力度加大,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尤其是绿色建筑发展和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应用比往年有大幅提升。

(一)新建建筑节能。2018年全市新建筑建筑工程量较大,各地从建筑设计和施工图审查源头把关,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2018年新开工建筑工程504万平方米,全部按65%节能标准进行设计

(二)绿色建筑发展。2018年全市新开工建筑工程项目73个,建筑面积504万平方米,基本上都通过了湖北省绿色建筑省级认定,符合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另有一个项目取得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建筑面积5.3m2

(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2018年全市新开工建筑工程项目中有25个设计了可再生能源,建筑面积68m2。其中葛店开发区和梧桐湖新区可再生能源建筑推广应用情况相对较好,应用项目比其它地区相对较多。

(四)“禁实”与新型墙材应用。2018年各地继续不断巩固“禁实”成果,实现了从生产到使用各环节的全面“禁实”,全市未发现“禁实”反弹现象。新型墙材产量占比和应用率均达到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少数地区对建筑节能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表现为监管机构不健全、职责不明确、业务不熟,建筑节能监管相对薄弱。

2.绿色建筑发展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工作中存在设计和施工脱节的“两张皮”现象,设计图纸一般能符合绿色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应用的相关要求,而施工中有的项目没有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实施到位。

3.工程建设单位对绿色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应用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烈,一般是被动而为,缺乏主动作为的意识。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建筑节能监管。节能减排是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建筑节能是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各区、开发区(新区)建设局要根据工作职责,加强能力建设,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薄弱环节,做好推进新建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各项工作任务。

2.大力推进新建建筑节能。各地要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执行新建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完善从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施工过程监督检查到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全过程的闭合管理,保障建筑节能工程质量。新建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全面执行节能65%标准。

3.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从2019年起,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地方标准《绿色建筑设计与工程验收标准》(DB42/T1319-2017),将高质量发展绿色建筑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强制推进各类民用建筑尤其是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和保障性住房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在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基础上,引导部分项目创建二星级或三星级绿色建筑,引导新建20万平方米以上的居住小区开展绿色建筑集中示范。梁子湖区建设局和梧桐湖新区建设局要继续共同做好梧桐湖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

4.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各地要按照《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可再生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把好规划、设计、图审、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各道关口,对新建十八层及以下居住建筑(含商住楼)、保障性住房和新建、改建、扩建的宾馆、酒店、医院病房大楼、老年人公寓、学校学生宿舍、托幼建筑等有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强制统一设计和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对政府投资新建的公共建筑、公益性公共建筑和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强制要求在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地源热泵空调系统中选择应用一种以上可再生能源。

5.严格建筑节能执法。各地要加强建筑节能监督检查,对违反建筑节能法律规章的行为,要坚决整改并依法处罚,保障建筑节能工程质量,提高我市建筑节能整体水平。

 

 

                    鄂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9 18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