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住建局关于印发《关于防范化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领域安全风险责任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0-27574 发文字号: 鄂州建设文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发文单位: 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效力状态: 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住(城)建局,各房屋市政工程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各燃气经营企业:

现将《关于防范化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领域安全风险责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420


 

关于防范化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领域

安全风险责任实施方案

 

根据市安委会《关于防范化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风险责任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字〔2020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抓手,把安全风险管控置于隐患前,把隐患排查治理置于事故前,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着力减少和降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分工

本市范围内的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和燃气经营企业的安全风险责任防范化解按照本方案执行。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住(城)建局按照“属地原则”负责辖区内建设工程项目和燃气经营企业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水利、铁路、交通等专业建设工程由相关专业管理部门负责。

 

三、工作重点

1.在建工程结构质量缺陷。较长时间停工,加之低温雨雪天气影响,在建工程主体结构钢构件、钢筋锈蚀,可能带来结构质量风险。

2.在建工程设备设施使用风险。施工塔吊和升降设备、深基坑支护体系、附着升降脚手架、悬挑和高大脚手架体系等由于长期停工,缺乏必要的检查和维保,安全性能大幅降低等风险。

3.压缩合理工期和工序节点造成隐患。复工后极易造成压缩合理工期和规定的技术间歇时间,违法违规施工、野蛮施工造成事故隐患的风险。

4.施工现场人员可能存在新冠病毒感染。从各地返鄂务工人员在旅途中或现场集中生活、作业中,可能存在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

5.城镇燃气经营使用风险。燃气站场、加气站点、燃气管道等设施设备,商业用户燃气设施停用时间长,检查和维保不到位,居民使用燃气不当等造成的风险。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住(城)建局要把防范化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风险工作与复工复产安全检查、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防汛备汛、自然灾害防治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迅速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地区工作实施方案。

2.加强督导。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对本单位的各类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进行检测、评估、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要帮助企业开展相关知识技能培训,提高企业职工应变能力。

3.加强检查。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住(城)建局要成立检查组,对照工程项目清单,深入项目现场进行检查,对辖区内的燃气经营企业定期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对发现风险隐患的,现场下达书面整改意见,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要登记建档,整改要求、进度、结果等要每月记录直至整改完毕,实行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对相关单位和有关企业落实本《实施方案》要求不到位、不认真,工作不务实、搞形式主义的,将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工作督导检查不利、失管失察,安全风险失管失控,因此发生严重后果或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依法追责问责。

请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住(城)建局结合辖区实际,制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责任实施方案,并于422日前实施方案报送市住建局质安科,以后每月20日前将附件表格报送市住建局质安科。(联系人:查俊,电话:0711-3218230,邮箱:1911886211@qq.com

 

附件:建设领域防范化解风险责任落实情况月报表

附件

 

 

建设领域防范化解风险责任落实情况月报表

报送单位

 

成立检查组

        

牵头负责人

 

本月参加排查

        人次

本月排查企业

        

本月排查项目

        

查出风险隐患

        

下达整改指令

        

当场完成整改

        

限期内完成整改

        

尚未完成整改

        

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风险及主要表现

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主要措施

 

 

 

 

 

 

 

 

 

 

 

 

其他风险隐患

排查情况

 

 

审核:           编制:          填报日期: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