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进一步规范优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的通知(试行)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0-29658 发文字号: 鄂州建设文〔2020〕119号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发文单位: 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效力状态: 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城)建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文件精神,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根据《建筑法》《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住建部令第42号),现就规范我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施工许可办理范围

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上且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以下简称限额以上)的以下建筑工程,应当办理施工许可证:

(一)各类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安装工程;

(二)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包括城市道路、桥梁、广场、隧道、公共交通、供水、排水、燃气、热力、园林、环卫、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地下公共设施及附属设施的土建、管道、设备安装工程;

(三)依法单独发包的公共建筑装修装饰工程,如写字楼、商场、政府机关、医疗机构、学校、机场、火车站、地铁站、从事工业生产场所的建筑物、构筑物等。

根据放管服改革精神,结合工程实际,以下不具备发放施工许可条件的限额以上建筑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

(一)城市建设中的一般性环境综合整治内容,包括老旧小区改造、房屋立面出新、屋顶改造、既有建筑楼体外墙保温工程、街巷整治、杆线下地、加装电梯、菜市场改造;

(二)绿化升级、城市景观摆花、公交站点建设工程;

(三)灯光亮化、道路桥梁、城市照明、弱电线路等设施日常管养维修工程等

(四)个人住宅装饰装修工程。

二、明确施工许可的申领规模

建设单位既可以申请一次性办理整个建设工程的施工许可,也可以就建设工程中的单项工程或者按标段分别申请施工许可。工程项目分期建设的,建设单位可以分期申请施工许可,不得将该项目肢解为若干限额以下的工程项目,规避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且各单项工程、分标段工程的建设规模、工程投资额总和应当与建设项目的建设总规模和工程总投资额一致。

新建道路的地下管线工程可以连同新建道路工程领取施工许可证;房屋附属设施工程、与房屋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安装工程可以连同房屋建筑工程领取施工许可证;新建建筑装修装饰工程应当连同房屋建筑工程领取施工许可证。

特殊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前须完成施工图联合审查,施工图未经审查合格的,不得办理施工许可不得组织施工。低风险工程免于施工图审查,但需要建设单位将施工图报给项目所在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并作出质量安全相关承诺,即可办理施工许可。除特殊建设工程和低风险建设工程外的一般工程,采用承诺制办理施工许可,建设单位将施工图报给项目所在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承诺新建建筑在地下室底板(承台)施工前,市政项目和改、扩建建筑工程,在正式施工前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即可办理施工许可。

建设单位进行的土地围墙圈隔和三通一平等活动,不涉及建筑工程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不属于质量安全监督范围,由建设单位自行负责,接受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安全监督管理。

三、明确特殊建设模式项目施工许可办理要求

(一)对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申请表中应填写“工程总承包单位”和“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信息,施工许可证上予以相应记载。施工总承包合同范围外,建设单位单独发包的限额以上的专业分包工程,施工前应当单独申领施工许可证。

(二)对代建项目、PPP项目施工许可办理。建设单位应与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载明的建设单位一致,并在施工许可证备注栏中加注代建单位、SPV公司信息。

四、完善复工项目施工许可证核验制度

对因故中止施工满一年的项目恢复施工的,建设单位应当在排查安全隐患并整改后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经发证机关现场踏勘并出具具备开工条件的核验意见后方可复工建设。

五、完善施工许可证延期制度

施工许可证发证之日起三个月内因故不能开工建设的,应当申请延期,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次数、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其他按期开工项目,因故不能在合同工期内完成项目的,合同工期由建设施工等相关单位自行协商,不需进行施工许可证延期。

六、完善施工许可变更管理制度

建筑工程在复工、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发生变更的,原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失效,建设单位应当重新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施工许可证载明的其他内容变更的,应当办理变更手续,并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备注栏内注明变更内容。其中,参建单位项目主要管理人员需进行变更的,应符合人员执业资格要求,由所在单位提出申请,报建设单位审批同意后,在湖北省建筑市场监督与诚信一体化工作平台上完成信息变更。

七、明确施工许可补办要求

存在违法开工行为的项目,应当责令停止施工,待违法行为处理并取得施工许可证后方可继续施工。

(一)已完工项目。住建部门出具处理意见,不再补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二)未完工项目。符合施工许可发放条件的,由建设单位委托具有鉴定资格的鉴定机构对已施工的部分出具合格意见后,方可补办施工许可手续。

对违法行为轻微,未造成严重后果,且主动配合主管部门调查的项目,签订告知承诺书后,可先予补办施工许可开工建设,同步进行行政处罚。对违法情节严重的,应依法处罚后,方可补办施工许可。

满足以上条件补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在备注栏中注明补办。

八、全面采用施工许可证网办模式

施工许可证采取网办模式,除特殊情况外,杜绝线下审批,体外循环。网上打印时自动生成施工许可证号及二维码,加盖电子签章的电子证书和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九、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对未办理施工许可擅自施工、项目关键岗位管理人员擅自变更、长期不到岗等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并纳入诚信管理实施联合惩戒。

将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监理合同、资金到位承诺、工资支付保证金、工伤保险等事项纳入事中事后监管范围,未按规定落实的,计入不良行为记录。

十、该通知自印发之日起实施,试行期2年。无需办理施工许可的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纳入小散工程管理范畴。

 

  

 

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1月24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