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2年度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质量安全及绿色生产检查情况通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2-02037 发文字号: 鄂州建设文〔2022〕104号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发文单位: 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效力状态: 有效
生效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失效日期:

各区、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住(城)建局,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

2022年9月,按照市住建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质量安全及绿色生产综合检查的通知》,结合省住建厅工作要求,市住建局抽调行业专家,成立检查专班,对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一、检查基本情况

我市共有预拌混凝土企业36家。本次检查期间,有6家企业因各种原因处于停产状态(其中1家在进行技术改造)。本次共对30家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了检查。检查中,严格按照省住建厅制定的通用检查模板《预拌混凝土质量行为检查要点》、《预拌混凝土企业安全生产检查要点》及《预拌混凝土企业绿色生产检查要点》的内容进行逐条逐项针对性检查,向受检单位现场反馈检查情况,对存在问题较多的下达整改通知书。总的来说,我市预拌混凝土企业普遍比较重视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对绿色生产的关注度也不断提高。本年度有1家企业获得三星级绿色生产评价标识,有1家企业获得二星级绿色生产评价标识,另有1家企业通过一星级绿色生产复审。我市预拌混凝土企业在质量、安全和绿色生产三个方面总体可控,既有特色和亮点,也存在问题和隐忧。

1.质量行为不断规范。普遍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加强了原材料管理,在原材料采购环节主动控制,进行优选;注重试验能力管理,试验设备按规定进行校准检定,有的企业淘汰、更换老旧试验设备;严格配合比管理,认真进行配合比设计和验证。

2.安全生产逐步加强。基本上配备了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能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安全生产经费投入及安全生产设施配备等方面大多有所改善;普遍增加设置了安全生产警示标识。

3.绿色生产持续提升。一些企业增加了绿色生产投入,对站场环境进行整治;对搅拌楼、骨料堆场、污水排放处置系统等进行改造;对生产废水、废浆按环保和循环利用要求进行处置;增加降尘设施,做好降尘工作;配置或更新车辆清洗设施,加强出站车辆卫生保洁。积极开展绿色生产达标工作,有多家搅拌站申报并通过绿色生产标识和绿色建材产品认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质量行为方面:少数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能力欠缺;企业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滞后;试验检验不严格不规范,部分设备成为摆设;质量管理资料不完备、可溯性不强;有的企业存在代做代养混凝土试块现象。

2.安全生产方面:部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不健全,未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未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厂区安全警示标识较少,临时用电普遍不符合三相五线制、“一机一闸一漏保”要求;缺少安全检查、隐患整改相关记录;安全生产管理资料不齐全。

3.绿色生产方面:大多数企业未设置绿色生产管理机构;部分企业未配备完善的生产废水废浆处置系统,厂界内存在污水泥浆无序排放;少数企业砂石料露天堆放产生扬尘污染;部分企业车辆清洗设施简陋,混凝土运输车清洗不干净,运输过程中存在跑冒滴漏行为,影响市容市貌。

三、工作要求

为提升预拌混凝土企业质量安全和绿色生产水平,保障预拌混凝土产品质量,维护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各有关单位认真落实。

1.认真对标整改。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企业应对照行业管理相关标准、规范,举一反三进行全面、彻底整改,最大限度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市住建局将加强督促检查,对拒不整改、拖延整改或避重就轻应付整改的,采取措施严肃处理。

2.强化质量管控。各预拌混凝土企业要不断规范质量管理行为,杜绝不合格原材料进入搅拌站投入生产使用,杜绝不达标预拌混凝土产品出厂进入建筑工地。严把原材料进口关和预拌混凝土产品出口关,加强生产过程管控,确保预拌混凝土质量。市住建局将持续开展预拌混凝土企业原材料和混凝土产品抽检工作,督促企业加强质量管理。

3.加强安全生产。各预拌混凝土企业要按照《预拌混凝土企业安全生产规范》的规定,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建立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4.加快绿色生产达标。各预拌混凝土企业要按照《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及管理技术规程》的规定,加强绿色生产管理,提高绿色生产水平。要积极开展绿色生产标识评价和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加快绿色生产创建进程,争取在2025年前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基本实现绿色生产达标。

5.加强能力建设。预拌混凝土企业要加大关键岗位人员业务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培训力度,持续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素质,提高业务工作技能和本领。

 

 

 

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18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