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对工程建设领域中介机构交易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3-02955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3年08月05日
发文单位: 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05日 效力状态: 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各区、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住(城)建局:

  规范中介服务交易行为,是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之一,是为经营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支持助企纾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若干措施》(鄂政办发〔2023〕20号)、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操作流程图责任分解方案》(鄂营商办发〔2023〕5号) 要求,经研究,市住建局决定即日起至12月10日,对中介机构交易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重点

  (一)行政机关指定中介机构垄断服务、干预经营主体选取中介机构行为。

  (二)中介机构借助行政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行为。

  (三) 中介机构超过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违规收费行为。

  (四) 中介机构向经营主体转嫁应由政府部门承担费用的,将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并收取费用的行为。

  (五)为贷款等金融业务提供中介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六)房地产中介机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行为。

  (七) 中介机构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二、行动方案

  (一)收集线索阶段(即日起至7月31日) 

  1.充分利用12315举报电话、群众来信等渠道,收集信息。 

  2.各地组织人员走访不少于50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查,了解企业实际接受中介服务情况,从中发现问题线索。 

  (二)调查处理阶段(8月1日—1130日) 

  根据前期走访情况,对涉嫌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聚焦招标代理、政府采购代理、产权交易、房地产经纪等领域的中介服务机构,进行重点检查。综合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调查中做好与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的行纪衔接、行刑衔接。工作中的难点,及时向上级机关报告。

  (三) 总结上报阶段(12月1日—20日) 

  请各区住建局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计汇总、经验总结,于2023年1220日前,通过内网邮箱报送市住建局。典型案件一并上报。 

  三、有关要求

  (一)注重舆论宣传。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门户网站以及新媒体等平台,向社会广泛宣传,收集相关线索。调查处理完毕,要加大案件公示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形成震慑作用。 

  (二)形成长效机制。中介机构交易行为整治是一项长期工作,各地可结合平时工作和实地走访情况,确定联络员 对中介机构乱收费问题提供线索,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对中介机构乱收费多发的重点领域,要主动与主管部门沟通,建章立制。形成主管部门为主、社会参与、监督部门监督的长效机制。

 

 

  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6月7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