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北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纪实

解读单位: 省住建厅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09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联政策:

质量拉准绳 安全讲规矩 

——湖北省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纪实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去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工程质量安全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以推动《手册》落实为切入点,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改革和完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要求我省先行先试、早出成果。

    从“纸上”到“现场”有多远?一年来,我省以8个市、7家企业为试点,加快推行《手册》,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同上一堂质量提升课 

    位于武汉的中建铂公馆7号楼正在施工。从27层往下,几乎每层都不一样:27层,主体刚完成浇筑;22层,室内砌筑已完工;18层,窗户玻璃已安装完毕;15层,顶棚吊顶、墙面贴砖完工;13层及以下,已达到交房标准……随着楼层的下降,已完成的工序逐渐增多,细节也更丰富。

“各个工种排队上楼。”中建三局工程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少军表示,结构和装修各工种有序穿插、同步流水作业,既能提高工效,又缩短了工期。“我们在落实《手册》的过程中,配套编发了《指南》《实施方法汇编》,以及图册、视频,实现责任全覆盖,从决策层到管理团队、再到操作工人,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什么时候做、怎么做。”

    在武汉临江大道西侧的月亮湾城市阳台施工现场,轧路机刚完成环状观景台内侧的土方回填,剩下的80厘米边缘部分,人工操作登场。

“机械转角困难,不如人工精细,容易把结构压坏。”汉阳市政项目工程师颜春生介绍,此举严格遵守了《湖北省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

2018年底,我省成立了《手册》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选择武汉、襄阳、宜昌、荆门、孝感、黄冈、鄂州、仙桃8市及中建三局、中天六建、汉阳市政、湖北工建、武汉建工、山河集团、湖北广盛7家企业作为试点。

    在总结、梳理试点经验基础上,我省编制印发实施细则,并配套编制了图文并茂的“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指导图册”和“安全生产标准化指导图册”,制作了通俗易学的“操作视频”。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共举办6期以《手册》为主要内容的培训,覆盖全省17个市(州)103个县(市、区)的1700多名质量安全监督人员,7000余人参加省质安协会组织的“《手册》知识竞赛”活动。

    “要让企业和工人对《手册》‘心领神会’,将质量安全理念植入灵魂、融入血液。”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

    优秀工序工法集大成 

    中天六建承建的顶琇西北湖B地块项目现场,一排对比展示新型工艺和传统工艺的样板十分醒目。“这是厨卫管道安装。右边展示的是传统施工,采用一般钢套管,没封闭好就容易渗水;左边是我们采用的止水节预埋套管工艺,通过洞口定位、封闭保护、固定止水节、安装管道等操作,保证永不漏水。”项目经理朱江说。

在该项目地下室临时加工厂,水电工李国标正在切割支架。“以前是自己搬到楼上施工现场切割、安装,现在按照深化设计图,我只负责切割打包,工人拿起打包配件,一扫二维码就知道装在哪里、怎么装了,都是‘苕把式’!”

    样板引路和深化设计,是形象化、具体化落实《手册》的举措。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对企业而言,落实细化《手册》的过程,也是优秀工序、工法集大成的过程。

    中建三局编制的《工程质量手册实施指南》,以质量安全常见问题为切入点,从设计源头找对策,从项目策划谋方法,汇集质量安全提升的创新做法和工具,目前已在企业内部发布。其编制的《房屋市政工程安全标准化指导图册》,由住建部发文向全国推广。

湖北广盛为引导一线产业工人创新创效,解决施工难题,出台了激励制度——凡一线产业工人提出的创新之举被采用,按照该创新给公司带来的全年经济效益的30%给予物质奖励,并且以主创人员名字命名创新成果。截至目前,已有“陈业用管道预留孔施工工法”和“孙兴涛后浇带施工工艺”等50多项创新工法被认定,获得300多万元奖金。

    一年来,通过设置样板区、样板套、样板层和常见质量问题治理展示区,我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覆盖率达到95%以上。目前,全省54个试点项目在实践中总结形成了《精益建造指南》《样板引路实施办法》《标准动作图解》《创精品工程手册》《精细施工工艺图册》《质量安全标准化实施手册》和《产业工人培训手册》等成果,已成为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责任主体“无所遁形” 

    将二维码扎入钢筋、混凝土检测样品,见证取样实时上传、检测试验全程监控……今年8月起,我省全面实行见证取样送样信息化,通过省监管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开展网上巡查,提高检测监管效能。

    这是我省创新应用信息化手段落实《手册》的举措。今年10月,我省还在全国率先试点新房按套出具《质量合格证书》,改进现行“抽样检查”验收模式,强化住宅分户验收,对地面空鼓、墙面开裂、渗水等新建住房质量问题“开刀”,让责任主体无所遁形。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手册》提供了一把量尺,有效提升了主管部门的监管能力。

    据了解,通过推行工程竣工验收信息公开制度,宜昌市住建局网站公开120个项目的竣工验收报告原始信息。通过将《手册》执行情况纳入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实现与“信用湖北”共享平台有效对接,宜昌市依托智慧城建系统,根据《手册》细化了437种良好行为和531种不良行为记分标准,通过局网站实时发布企业信用信息。

    按照《手册》要求,我省督促企业认真履行质量行为管理标准化和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强化材料进场、工序控制及竣工验收全过程管理,全面执行“两书一牌”制度。截至10月底,全省新签署授权书、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两书”3680项,签署率100%;设置竣工永久性标牌2356项,设置率100%。

    此外,我省还出台了建筑业改革发展意见,制定激励政策措施,对省内获得鲁班奖的每项工程奖励100万元,累计发放奖金2200万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