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市万秀村获评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称号

信息来源:我市万秀村获评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称号 日期:2017-03-31

2016年12月28日,我市梁子湖区涂家垴镇万秀村被中央住建部为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

近年来,万秀村秉持“生态至上、彰显特色”的理念,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统筹社会力量,创新机制体制,大力推进村庄改造、环境整治产业提升、管理创新文化发展五大工程建设,努力打造宜居的绿色村庄,争创国家级最美乡村。

科学规划,全面提升建设品位聘请武汉科技大学专业设计团队,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功能配套、体现特色、打造精品”的原则,结合美丽乡村、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需要,制定了生态文明新村建设总体规划。根据总体规划,分类分层编制民居改造、节能环保、环境整治、产业提升等专项设计。在保护当地自然环境、尊重当地历史人文脉络和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以“秀”为主题,着力清净悠然的田园风光建设,打造 “慢”生活村。 

广泛宣传,充分发动群众参与通过入户调查访谈、制作宣传栏、播放宣传片、召开村民大会和座谈会、组织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并6次邀请专家,开展厨艺、旅游、手工制作、垃圾分类等培训,提升村民生态意识和技能水平。在合作社章程制定、土地流转、民居改造、垃圾分类等工作中,让农民成为“主人”,自我思考、相互争论、集中议事、共同参与。通过开展村企共建、村社合作,通过市场化手段拓宽资金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同时通过运用财政补助、贴息、先建后补、奖补结合等手段,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生态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一呼百应”的生动建设局面。

注重生态,大力改善村容村貌统筹资金400余万元,实施村庄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实现了太阳能、卫生公厕、沼气、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绿化六个全覆盖。一是在“绿”上做文章。以“竹”文化为特色,栽种龟甲竹、罗汉竹、紫竹等竹子20多个品种8000多棵,栽种桂花、含笑、樟树、胡柚等树种8000余棵。二是在“净”中增颜值。先后新建冲水公厕17座、大型生态公厕1座。推进沼气池“一池三改”工作实现沼气入户率超过85%修缮污水收集沟渠2.6公里,新建日处理能力达50吨的无动力污水处理站1座购置分类垃圾桶120余个,配备垃圾收集车32辆三是在“美”中有力度。先后改造刷黑乡村道路8公里安装太阳能热水器90台、太阳能路灯60盏、太阳能杀虫灯200余盏,进一步美化亮化村庄。

搭建平台,完善农村发展机制采取“直接补贴+政策支持+农户出资”的方式筹集资金,按照自愿、自主、自觉的“三自”原则,扶持民居改造,发展农家乐。全村按照“整体规划,统一施工,分布改造”的原则改造民居及公共建筑20栋。建立了“户分类、组清扫、村收集、镇转运”的垃圾分类处理机制。将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四大类,采用不同收集处理方式,并由理事会定期开展 “清洁户”、“文明户”等评选,进行张榜公示,奖励先进户,鞭策后进户,从而彻底改变了村民意识和村庄环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