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试点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励精“图”治起高楼

信息来源:荆楚网 日期:2022-08-30
  (记者 王焱尧)记者30日获悉,位于鄂州市梁子湖区联投水乡小镇示范区的颐乐学院,在装饰设计施工上将实施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改革,这也是鄂州市该项改革的首个试点案例。经初步测算,通过这一创新举措,可为企业节省至少7天以上时间。
  审批时间减少7个工作日以上
  据悉,此次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为梁子湖区,试点对象为行政区域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包括农村自建房。
  需要注意的是,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机要工程、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和重要民生项目按原审查程序和审查要求开展。
  企业受理建筑施工许可证现场。通讯员 供图
  “审批时间减少7个工作日以上,极大地方便企业”,鄂州市住建局行政审批科科长严雷说,改革房屋建筑项目施工图审查管理流程和勘察设计质量监管模式,房屋建筑施工图由事前审查变为事后抽查,免于办理施工图审查结果备案事项。
  在他看来,该项改革为通过改革事中事后监管方式,落实政府购买服务,探索财政不发达地区政府购买方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严雷说,梁子湖区还在试点过程中,将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免于办理施工图审查结果备案。
  推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
  据悉,梁子湖区还将推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明确建设单位对工程勘察、设计的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勘察单位和设计单位对工程勘察、设计的质量安全负主体责任。
  此外,该项试点还将建立项目负责人制度,各项目负责人和各专业设计人员,依法依规承担质量终身责任。
  建筑施工许可证通过。通讯员 供图
  梁子湖区住建局副局长姜钰民介绍,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方式开展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的监督检查,审查费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付,按照施工许可证“谁审批谁付费”方式确定购买服务付费主体。借鉴质量监督抽查的惯例做法,对一次抽查审查不合格的项目,施工图审查费用由建设单位支付。
  姜钰民说,梁子湖区质量监督机构负责对已取得施工许可证但未审查的施工图,实行抽查100%全覆盖。此外,梁子湖区探索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改革试点工作,还推行工程设计保险制度,并同步优化消防设计审查机制。
  他进一步表示,为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施工图审查改革工作,实行宽进严管,缩小施工图审查项目类别,优化施工许可核发条件,将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查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推进公正监管、全覆盖监管,做好全程跟踪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动。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