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落地鄂州

信息来源:鄂州党建 日期:2022-09-05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房屋工程质量,保障人民财产安全。在鄂州市住建局的指导下,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建筑领域改革试点推广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8月31日,鄂州市首单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单(IDI)在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签订落地。 

  鄂州市首单与平安财险鄂州中心支公司合作签订IDI保单,将为投资建设的葛店新城消防站建设项目提供了更加充足的风险保障,通过引入专业化工程质量风险管理机构,为建筑工程提供贯穿设计、施工、验收等全流程的风险控制服务,与监理单位共同形成了住宅工程质量的“双保险”。 

  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对象为办公建筑、商业建筑、科教文卫建筑等公共建筑,以及住宅、宿舍、公寓等居住建筑,按照有关规定投保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保险范围包括地基基础、主体结构以及防水工程等。 

  住房工程质量的好坏事关百姓安居乐业,发生质量问题后,申请维修基金难、程序繁琐、耗时费力。IDI保险机制有效地解决了业主遇到房屋质量问题时存在的主体多、耗时久、程序繁琐等难题,确保发生问题时能够有人管、有人修、及时赔。在保障众多业主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利于缓解面对社会矛盾纠纷的局面。 

  随着IDI保险的落地,将有效发挥市场机制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健全建筑工程质量全过程风险管控机制,完善公共治理和社会监督,保障住宅工程质量水平,对进一步完善我市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为推进我市建筑领域改革和建筑工程质量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英文: Inheret Defects Insurance,简称IDI)是指由建筑工程建设单位投保的,保险公司根据保险条款约定,对在保险范围和保险期限内出现的因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所导致的投保建筑物损坏,履行维修或赔偿义务的保险。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是指建筑工程在竣工验收时 未能发现的,因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及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等原因造成的工程质量不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施工图设计文件或合同要求,并在使用过程中暴露出的质量缺陷。(程用武)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