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坚持常态化推进安全管理 全面提升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水平

信息来源: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日期:2020-05-13
 

512日下午,省住建厅召开鄂东南片区5·12防灾减灾日活动暨启动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视频会议。局工会主席范海涛作了交流发言。全文摘要如下:

 

 

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鄂州市住建局牢牢把握这一工作重点,始终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常态化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安全教育培训,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整改工作,促进了我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结合安全生产宣教月活动安排,在全市建筑施工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培训安管人员200人次、特种作业人员85人次,进一步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组织开展了“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宣教暨“安全文化下乡”活动,布置展牌6块,发放建筑施工安全手册100余份,宣传材料500余份。举办了建筑工程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特邀武汉市消防支队教官,讲解了基本消防安全制度、法律法规,从触目惊心的案例入手,详细讲授了消防安全知识。

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监管体系。结合住建局机构改革健全监管体系。按照“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原则,对局安全生产领导机构和分工进行相应调整。坚持安全生产例会和专题会议制度。通过会议学习中央、省、市安全生产相关文件,传达上级指示,部署安排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每月召开一次月度例会,每季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健全完善应急体系,强化属地管理,狠抓应急储备,组织开展应急演练。20196月在葛店新城社区棚户区一期项目部,举办了鄂州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应急救援演练及安全质量观摩会。

三是强化隐患排查,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季度安全检查,对各区、开发区进行督查,并抽查在建工程项目。重大节假日、重大事件、特殊时季,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实时进行回头看,并对每次检查、整改情况进行通报。2019年累计检查在建工程项目906个,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645份,停工整改通知书23份。对荔湾酒店西侧商住还建楼长期停用脚手架、物料提升机进行了安全拆除,消除了该处重大危险源。今年疫情发生后,为了做好建设工程施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市住建局组成3个检查组分别按照“六个到位”和“三个责任”落实开展了复(开)工项目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导检查各区建设项目9个,下达复(开)工项目检查表8份,下达执法建议书1份;对主城区、临空经济区项目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杜绝了建筑施工企业“带病”复(开)工形象。全市134个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全市住建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四是加强危大工程管控,预防较大事故发生。为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危大工程”管理规定,组织开展2次对建筑施工高支模、脚手架、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专项整治工作。20196月,聘请了湖北中安、湖北星煌起重设备检测中心2名省级专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15天的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工作,对主城区所有在建项目全部起重设备,各区、开发区抽查项目设备进行了检查,共检查起重设备69台(套),排查隐患273处。今年建筑施工项目复工复产前,又组织专业单位对全市所有建筑起重机械进行了全面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施工作业。

五是加强重点应对,严肃责任追究。依法依规组织开展“12·23”新亚太国际广场坠落事故调查,并对责任单位、负责人的处罚。深化“打非治违”行动。查处17起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案例,处罚188.766万元。应对群众安全诉求。凡涉及房屋质量和安全的,一经核实,一律由局质量安全科牵头、相关科室协助进行联合处置。全年共处理在建工程安全投诉举报3起,既有房屋安全投诉举报46起。

2020年是全面开展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我市将以此项整治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省内其他市州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不断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促进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一是加强学习。认真领会《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任务要求;二是认真制定落实方案。按照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的要求,全面排查隐患,完善措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和整改要求,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三是集中开展攻坚整治。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隐患问题集中整治,实施闭环管理,直至整改销号。四是完善制度。深入分析城市建设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问题背后的原因,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推进问题落实。五是强化责任追究。完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诚信机制建设,充分利用信用手段,同时辅以严管重罚的处罚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动态扣分管理办法》,从严从重查处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