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质量筑路节能环保产业“快车道”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2-12-12
 能耗数据“一屏掌握” 标准建设“一马当先”

质量筑路节能环保产业“快车道”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近十年来,湖北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7.6%的增长,全社会节能超80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1.5亿吨。

随之而来的,是节能环保产业的高速发展。低碳零碳负碳和储能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不断研发;绿色建筑拔地而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标准体系正在构建……这一切,都离不开质量基础设施全面“护航”,承托起一片“绿意盎然”。

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全覆盖

企业能耗怎么计算?以往,企业主要通过人工来统计能源消耗相关数据,有误差,效率低。

现在,主要能源如水、电、气等数据可以统一纳入一个平台,实现高效简便的能源运行管理。

在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湖北)(以下简称“湖北能源计量中心”),依托湖北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356家囊括了化工、电力、电子、医药、建材、纺织、设备制造等多个行业的省内重点用能企业的能耗监测数据已搭上“直通车” ,实现“一日一报,一屏掌握”。

湖北能源计量中心负责人介绍,系统共分为建设总览、能耗监测、企业信息管理、能源计量审查、节能监察等几大模块。

企业实时综合能耗情况柱状图,天然气、电力和工业用水的消耗量均在系统的统计范围内。这些数据每十分钟自动上传一次。工作人员可按表码值、消耗量、折标煤等不同呈现方式,以及实时、日、月、年等不同时间范围分类查询。

该系统便捷明晰、一目了然,成为企业“好帮手”。该平台上线后,湖北维达纸业有限公司结合平台能耗数据及其EMS系统信息,从峰平谷用电、工艺参数优化、异常报警、能效分析等角度,共挖掘出36项改善点,累计每年增效889万元。宜昌人福药业设备动力部部长王万洲称,通过该平台,不仅能随时掌握企业能耗运行情况,还可以查看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报告,一旦发现能耗异常和能源浪费点,就可以迅速进行系统优化,为企业技改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截至2022年11月,我省已实现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地市全覆盖,覆盖近3000个计量点。2016年以来,省计量院已累计完成对湖北174家重点用能企业的碳排放量现场核查,支持相关企业年均实现碳交易总额1000万元。

未来,依托该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的“碳排放监测”模块,参与碳交易的湖北重点用能企业数量将大幅增加,碳收益有望增加一倍以上,助力碳交易市场运行,助力国家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给全国太阳能热水器发“路牌”

太阳能是最重要的环保能源之一。在湖北,太阳能领域的环保产品面世速度快、产品质量有保障,离不开“国字号”的技术支撑。

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武汉)具备10000余平方米的太阳能实验室、4300余平方米的露天试验场和1000余平方米的恒温恒湿实验室,承担着全国性抽查检测任务,历年承担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15次,确保消费者手中的太阳能热水器“热乎”又安全。

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最早的太阳能光热国家质检中心,送至这里检测的产品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区),基本涵盖了市面上的主流品牌。

依托该中心平台,省质检院自主研发的系列太阳能光热核心检测设备已“走向”山东、云南、广东、四川等地的检测机构和生产企业……

目前,我省已建设湖北省气体燃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省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省能源计量数据与能效评估中心、湖北省数据中心节能安全环境监督检验中心等4家省级中心。未来,我省还将围绕节能环保产业建设能力更强、覆盖面更广的检验检测网络,让不断提速的绿色发展拥有质量基础设施的“加持”和“护航”。

标准化建设入列全国“第一梯队”

产品的节能量怎么样、减排成效如何?企业怎样锚定目标、改进技艺?面对琳琅满目的环保产品,消费者又该如何选购?“一流的标准指导生产一流的产品”——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的各个环节中,标准之力不可或缺。

有标准“傍身”,湖北企业成功“领跑”全国,入列标准化建设“第一梯队”。

在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省标质院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黄石新兴铸管坚持标准引领,持续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严格执行优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企业标准,成为首批国家级节能标准化试点并高分通过验收。今年9月,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央企业质量提升标准创新大会上,2022年首批央企“领跑者”榜单隆重发布,新兴铸管榜上有名,该企业标准《水及燃气用球墨铸铁管和附件》成功入选,成为钢铁行业入围的5项标准之一。

“湖北标准”的影响力还在不断扩大——今年2月16日,省质检院主笔制定的行业标准《太阳能热利用系统节能量和减排量标识规则》正式实施。贴有该标签的太阳能产品,其单位集热面积年节电量、年节天然气量、年节标煤量和二氧化碳年减排量均一目了然。据了解,省质检院还曾参与《太阳能热水系统能量监测》等11项国家标准的制定,主持制定国家能源局行业标准、国家抽查实施规范和多项地方标准,在行业内“助产”24项相关标准,具有深远的影响力。

近年来,聚焦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方向,针对绿色项目和绿色企业评级、央行发放绿色金融信贷急需碳减排量确认相关标准规范等问题,省计量院与中碳科技、省碳交易中心等共同起草了《湖北省绿色企业认证评级管理办法(试行)》与《湖北省绿色项目认证评级管理办法(试行)》,一旦获批实施,将为绿色金融赋能湖北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省计量院还先后编制了《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源效率标识计量检测规则》《LED 道路照明灯具》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节能标准规范,为相关节能产品质量提升注入了强大推动力。

专家“把脉开方” 企业节能降耗上台阶

质量“工具箱”,是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服务产业发展的“必备品”。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持续辅导节能环保产业质量提升,覆盖省内多个市州,集中打造了天门环保专用装备质量提升等效益显著的特色项目。

2021年度“万千百”企业质量提升活动中,专家团队上门“把脉问诊”,对天门市环保装备产业集群进行调研,针对天门市环保装备产业集群的核心企业——徐工湖北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全面质量诊断,找出了影响产品质量最核心的产品焊接质量问题。例如,箱体薄板件焊接变形影响产品涂装外观,焊接机器人效率偏低导致交付期延长等。

专家团队针对性制定了质量提升工作方案,通过改变焊接方法、机器人编程培训等方式,使生产效率提升58%,产品交付期得到有效保证。经测算,该项目在3个月内帮助天门市环保装备产业集群总产值同比增长102.05万元。

据统计,省质检院通过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原料的应用,指导企业进行工艺革新、降能增效、绿色生产。近两年通过开展质量提升项目为各类企业节约成本、新增经济效益达1.2亿元;省电子院通过襄阳市电机节能控制产业集群质量提升项目,为襄阳68家电机企业降本增效约300万元,帮助企业初步实现“柔性化”生产。(汪子轶、雷慧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