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推进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城乡

信息来源: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日期:2017-11-08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形象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省住建厅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带领全系统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城乡中奋力作为。

  一、创新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贯穿于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

  住建系统担负着国土空间有序开发、城乡科学布局和功能完善、建设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的重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精心做好“四篇文章”。

  做好“绿”字文章。突出绿色发展主题,尊重自然和城乡发展规律,努力建设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美丽宜居的现代化城乡。一是坚持绿色规划。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城乡规划全过程,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形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空间环境。二是注重绿色建设。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以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抓手,以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绿道建设等项目为载体,着力治理城市看海、道路拥堵等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城镇功能。三是加强园林绿化。增加城市广场、绿地等公共空间,加强园林绿化,构建完整连贯的城乡绿地系统,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

  做好“净”字文章。一是着力实施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头号工程”。坚决贯彻省政府作出的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全省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乡镇污水治理,力争647个污水处理设施空白乡镇项目今年全面开工、明年基本建成、后年全面运行。二是着力整治城市黑臭水体。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技术路线,系统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三是着力推进城乡垃圾治理。大力推广“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深入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遵循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原则,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到2020年,90%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四是着力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和特色小(城)镇建设。开展清洁家园、美丽乡村创建,建设环境整洁优美、设施功能完善、产业支撑有力的美丽宜居乡村。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建筑风格雅致、卫生面貌整洁、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与健康协调发展的特色小城镇。

  做好“节”字文章。转变工程建设行业粗放发展方式,在集约、节约发展上下功夫。一是严格执行标准,大力发展绿色建筑。逐步将民用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纳入工程建设管理程序,引导各开发地块落实绿色控制指标,建筑工程按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大力开展省级绿色生态城区示范、绿色建筑集中示范、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二是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应用绿色建材。三是变革建造方式,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推广以集成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为主要特征的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的目标。

  做好“鲜”字文章。切实加强城市扬尘源头预防,确保城区工程基本实现施工围挡全封闭、进出口路面全硬化、出场施工车辆全冲洗,工程项目基本采取裸土覆盖或绿化措施。推动绿色施工,促进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持续减少传统作业方式中施工粉尘、建筑垃圾、噪声扰民等环境污染。落实文明施工、文明工地建设措施,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工地扬尘治理高压态势,保证市民呼吸新鲜空气。

  二、务实重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落实落地

  住建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有关论述,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有关工作部署,履职尽责、务实重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要强化组织领导。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住建部门必须将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系统谋划,主动作为,用绿色发展的理念指导工作实践,在各项工作的谋划、推动中,自觉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建立主要领导抓总牵头、分管领导分兵把口、各部门和单位具体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本质上是一场深刻的变革,要坚持用改革创新的举措来助推,确保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各方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一步到位。创新投融资体制,在污水垃圾治理、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市政行业,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大力推进工程建设行业标准化改革,围绕提升工程质量标准、提升人居环境质量,高标准建立一批地方标准、行业标准,推动成为国家标准,接轨国际标准。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城市治理智慧化、精准化、高效化。

  要引导社会参与。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住建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结合今年全系统开展的贴近群众“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认真倾听群众心声,集中群众智慧,积极解决污水垃圾、城市扬尘治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规划建设力度,发展公共交通,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加快自行车道路和停放场所建设,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绿色出行需求。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充分发挥乡贤的引领带动作用,营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

  要严格监督考核。以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创建为抓手,增加创建评比中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内容和要求,强化对各级住建部门的监督考核,对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定期考核排名通报;对群众举报投诉反映的突出问题,结合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逐一整改、销号管理。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实行严格的约谈问责和通报制度。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