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省第一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诞生记

信息来源: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日期:2017-12-06

     1990年7月,由省政府批准同意,设立在鄂州市葛店镇的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指挥部正式挂牌。 
     10月28日,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建设,是湖北省政府批准的第一家省级开发区。 
     从1989年起,鄂州市大力抓开放、抓招商工作。 
     1990年2月初经市委研究决定,成立对外开放办公室,主要任务就是抓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我们提出实行“五个一”,即:一栋楼办公、一支笔审批、一条龙服务、一次性收费、一个窗口对外,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各路外商纷至沓来,鄂州成了一片开放引资的热土。从1989年到1990年,我市批准的中外合资企业达到10多家,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当时有个台商熊启放,带一大批台湾的商人到鄂州考察,正好省里也打算建一个台商投资区。鄂州地理位置离武汉近,葛店紧邻武汉和省里在白浒山建的外贸码头,省里认为葛店最合适设立对外开放区。1990年4月初,鄂州市政府和湖北省经贸厅联合向省政府递交关于建议在葛店镇设立台商投资区的请示。5月4日,省政府正式向鄂州市发出了《关于建立台商投资区有关问题的通知》。 
     5月中旬,省长办公会决定在葛店办省级开发区,待发展好了再向中央申报国家级开发区。在名称上,省领导认为“台商投资区”领域狭窄了,要对全世界开放,引进各个国家的资金、技术、人才来开发区投资兴业,最后改为“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全省之力办好葛店经济开发区。开发区的规划是请省规划设计院完成的,规划总面积为20平方公里,第一期工程规划1.2平方公里。 
     葛店经济开发区起步艰难,当时鄂州市财政很薄弱,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市里完成不了的都交由省里来完成。开发区七甲山的110千伏变电站由省电力局承建,三千门程控电话由省邮电局承建,葛店镇至开发区的西段2公里道路、东段4.7公里道路由省交通厅承建,开发区的3万吨水厂由省城建厅承建。开发区的内部厂房建设,则采取两种方式进行:一种是由开发区拿钱建设,叫“筑巢引鸟”;另一种是由外商建设,叫“引鸟筑巢”。双管齐下,事半功倍。 
     在省里的大力支持下,葛店经济开发区很快热火朝天地发展起来了,对外宣传和招商活动也有组织地开展起来。 
     葛店经济开发区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平台、改革开放的新窗口,给鄂州市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动力,吸引全省各地前来学习取经。 
     葛店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打开了鄂州经济发展的思路,也带来了鄂州今后发展的启示。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