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日报:依托货运机场枢纽辐射航线网

信息来源: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日期:2018-03-26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

 

    全货运机场,20世纪看美国的孟菲斯机场,21世纪可以看中国的湖北鄂州民用机场。

          223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发布《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的批复》。根据批复,该机场性质为客运支线、货运枢纽机场,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的目标设计。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建成后将成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货运枢纽机场,对我国航空货运格局将产生深刻影响。

    我国现阶段为什么要建一个全货运机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和我国现有的228个机场到底有什么差异化特征?

    以专业角度探索全球航空货运业的发展脉络,我们可以找到答案:航空快递。正是我国近些年蓬勃发展的航空快递业造就了这样的创新模式———出现以货运为主的机场,而在这之前,我国没有任何一个机场具备这样的“内在”特征。

    航空快递造就全货运机场的核心原因在于航空快递效率至上,高效是航空快递的第一要义,只有建设专业的航空货运枢纽机场,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效。而客货并举的机场有限的空间资源往往主要倾向于航空客运,无法真正实现航空快递的高效。其实,欧美发达国家的机场业客货分离的特点就早已显现。以美国为例,亚特兰大机场、奥黑尔机场、洛杉矶机场是美国旅客吞吐量排名前3位的机场,但货邮吞吐量都排在5位以后;孟菲斯机场、安克雷奇机场、路易斯维尔机场全美货邮吞吐量排在前3位,但旅客吞吐量仅仅三五百万人次,排名非常靠后。

    从我国航空快递业的发展态势分析,首先,航空快递成为全球航空货运市场增长最快的板块。统计数据表明,世界范围内快递和特殊航空货运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增长速度最快。过去20年来,全球航空货运市场收益率一直呈下降趋势,但在全球航空货运产品种类结构中,快件市场的收益率却最高。其次,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400.6亿件,20132017年年均增速超过48%,我国航空快件在航空货运总量中的占比从2006年的14%提升到2015年的42%

    在此背景下,湖北鄂州民用机场作为专业化货运枢纽机场的出现是需求所致,也是大势所趋。那么,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将对我国航空货运格局产生哪些深远影响?

    第一,以湖北鄂州民用机场作为枢纽,未来我国航空货运格局要真正形成枢纽辐射航线网络,也就是航空货运航线连接全国主要机场,形成货运航班波。在一段时间内,这种格局会与传统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门户枢纽机场的货运发展并驾齐驱,形成两种不同的发展模式。

    第二,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对行业来说,是首个专业化货运枢纽机场,是符合货运发展规律、符合行业发展需求以及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事件;对区域来说,是资源流动和统筹配置的重要手段,区域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窗口,是连通世界对接全球的重要平台,是带动地方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湖北鄂州民用机场的建设起到了引领和先导作用,或将带动国内继续出现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