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日报:奋进新征程 共襄航空梦———我市加快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综述

信息来源: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日期:2018-06-07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

    当我们的目光聚焦吴都大地,向东眺望,孕育中的航空都市区,每一天也都是新的。

    201411月,原本“场外”观战的鄂州,因良好的区位、交通、空域条件,成功走进顺丰的视野,一举晋级“决赛圈”,成为众多备选机场选址的有力竞争者,最终强势夺魁。

    201646日,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选址报告》,同意将燕矶场址作为鄂州民用机场的推荐场址。

    20171220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八大配套工程全面启动。这三年,不但创造了国内民用航空从选址到开工的最快纪录,还进入多个国家级规划,成为国家级项目。

    从无到有,从压力到动力,从展望到践诺。历史性机遇降临鄂州,一场肩负着时代和建设国家级项目使命的伟大征途开启。

    开工至今,冬去夏至恰好半年,航空都市区不断发生令人欣喜的改变……搭乘国家战略遥向世界招手———这是千载难逢、不容有失的“鄂州机遇”

    机场,是一座城市发展和文明的象征。

    联邦快递的入驻,使原本不知名的孟菲斯国际机场,一跃成为世界物流中心,孟菲斯也赢得美国“航空都市”的美誉。

    如今,鄂州也将复制“航空都市”的发展轨迹,打造“中国孟菲斯”。

    201646日,注定是鄂州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国家民航局正式发文,同意鄂州燕矶场址作为鄂州民用机场的推荐场址。

    俯瞰中国时空版图,没有哪一个航空物流枢纽像鄂州一样,1.5小时可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和5大国家级城市群,鄂州与世界的距离从未如此之近。

    作为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的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对一城、乃至一国而言,意义注定不平凡。

    对我市而言,这是加快“传统钢城”向“现代港城”转型的重要载体;

    对湖北而言,这是“中部崛起”的重要抓手,对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实现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对国家而言,这是“十三五”重大生产力布局,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是名副其实的国家级项目。

    项目动议之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极为关注项目的谋划和推进,将该项目作为省级“头号工程”。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打造中部国际航空门户。

    去年11月下旬,省长王晓东在省政府常务会上作出指示,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以强烈的发展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

    历史性机遇降临鄂州,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有丁点迟疑。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快字当头,迎难而上,闯关夺隘,拉开了全力保障航空枢纽项目建设的大幕。

    建设一座机场,从构想到规划、从选址到项目批复,前前后后、大大小小的手续多达400项,审批门槛之高、程序之严、编制之细、难度之大,工程之庞杂,需要各方的努力———不顾舟车劳顿,不畏严寒酷暑。市委、市政府领导北上京城、南下广州,向军方汇报,与国家部委沟通,为关键性节点工作排除障碍;全力对接项目,竭力服务建设。全市30多个部门常碰头、深交流,跟踪每一项流程,解决每一个难点;选派专班人员,加强“战斗”力量。成立鄂州市航空都市区建设指挥部,选派素质高、作风硬、能吃苦、敢担当的干部作为专班工作人员,全面加快立项审批筹备工作。

    从严、从紧、从实、从细。

    从开始选址到获得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批复,历时三年零三个月,先后创造了国内民航史上机场选址、预可研报告编制和国务院、中央军委立项批复的最快纪录,迈出了里程碑式的第一步。八百党员奋战两万群众奉献———这是斗志成火、意志如山的“鄂州精神”

    18.4平方公里机场核心区、150平方公里航空都市区,枢纽项目堪称“产业航母”,建设如此超大体量的项目,决不是一时一日之功。枢纽项目要成功落地、顺利推进,都必须凝聚全市上下奋发赶超的精气神。

    在鄂州,干部干事创业的豪情迸发,一往无前跟项目、一鼓作气建项目、一以贯之抓项目的浓厚氛围已成常态。

    新常态,需要大担当。如何最大限度提升项目建设实效,使之真正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在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赛马”,在项目建设第一线比拼!

    从空中俯瞰燕矶、杨叶、沙窝三镇,枢纽项目核心区的建设用地已基本腾空,各类大型机械已经进场,正在加紧施工作业。

    “早在机场场址确定之初,我们就提前介入,对核心区进行现状锁定,建立区、镇、村三级查违控违网络,全天候监控,大幅减少因征迁工作带来的复杂因素,为如期实施征迁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鄂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77月起,机场核心区征迁安置工作全面启动,3个乡镇8个村5000余户近2万人带着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开始大规模征迁移民行动。

    这是我市建市以来,征地拆迁安置面积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紧、要求最高、投入最大的支撑性项目,历史重任托付于鄂州,就必须不胜不休、不折不扣地完成好。

    “党旗引领·我为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作贡献”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迅速拉开,鄂城区基层党员奋战在征迁一线,9个党支部就是9个战斗堡垒、838名党员就是838根标杆。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

    仅仅5个月,拆迁工作完成95%,八大配套工程得以顺利开工。截至目前,5000余户房屋征迁协议已全部签订,计划本月底前实现100%完成的拆迁目标,拆迁过程实现零上访、零炒作、零事故、零违纪。

    “征地拆迁工作的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不但完成既定任务,更为机场工程建设节省了近1年的建设工期。”航空都市区建设指挥部综合保障部主任王杰如是说。

    “上半场”完美收官,“下半场”强势开局。

    根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在今年的枢纽项目建设指挥部第二次会议的部署,明确“2018年打基础、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的建设目标。重担在肩,必须与时间赛跑,只争朝夕。

    聚焦关键环节,我市制定2018年枢纽项目建设总目标,并细分为“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相关研究工作”三大类25项任务,并明确任务完成时限,压实主体责任,由上级相关部门督办检查。

    拿起这份任务清单,一项项任务直观地罗列其中:土地预审,515日前申报;可行性报告7月上报;机场总体规划9月上报……“明年6月,机场有望全面开工。”

    作为机场建设主体单位、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跃文的回答信心十足。工程多点开花建设“火力全开”———这是敢于担当、铿锵奋进的“鄂州作为”

    满目葱茏,在树木的掩映下,但闻汩汩流水声。在花湖镇胄山村,最新落成的花湖污水处理厂与周围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

    该污水处理厂在航空都市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是首个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未来主要收集航空都市区30%的污水,可服务人口12.9万人,出水水质执行城镇污水排放一级A标准,达标后的尾水排入花马湖港,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

    如果说机场是航空都市区产业引导的核心支撑,那么配套项目就是航空都市区产业功能正常运转的基础性工程,既是基础,工程进度只能靠前,不能推后。

八大配套项目犹如捧月之星,在150平方公里范围内熠熠闪耀,升腾起热火朝天的奋斗气场。

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年内完成工程投资2.5亿元,6月底之前完成连通渠工程,实现导流能力,为走马湖水系改造工程实施创造条件;

    机场安置小区工程年内完成投资30亿元,今年春节前实现一期工程竣工;

    S203省道(机场快速路)改线工程年内完成投资3亿元;

    机场配套电力工程年内完成投资2亿元,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

    机场无线电监测站工程,年内可以建成并投入运营……

    而决定机场主体工程建设进程的走马湖水系改造及附属土石料堆场两个工程,在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的大力实施下,更是呈现一派干劲十足的繁忙景象。

    来到项目所在地走马村,沿路插满了小旗帜,一辆辆装满石头的大卡车穿梭来往,这里就是机场核心区,在该村9组里,赫然立着一块大型展示牌,显示卫星地图上用红线勾勒的建设区域:面积18.4平方公里。

    这个改造工程要挖掘4000多万立方米土石,需填埋土石5000多万立方米,平整出一片宽阔的土地,成为未来的机场。

    目前,正在作业的是修建一条围绕走马湖、长14.2公里宽15米的便道,以方便施工车辆进出。

    肖跃文此前介绍,便道已完成80%工程量,上半年可全部完工。今年9月,待汛期过后,走马湖水系改造工程将掀起建设高潮。届时,将有4000多台工程车集中作业,并在今年内完成工程量的50%

    2公里外的沙窝新湾村,便是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的水系连通施工现场,只见4台挖土机正在一条宽80多米的“水渠”里作业。

    市水利局副局长叶斌解释道:“花马湖与走马湖相连,投资47亿元的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是为了解决机场防洪排涝问题。”

该工程包括闸站、河道整治、水系连通及退垸还湖四部分。其中水系连通工程长5公里,已开挖2公里,预计年底前可完工,完工后,达到机场1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航空都市区、花湖新城防洪标准将提高到50年一遇。重构产业逻辑“钢城”奔向“港城”

———这是坚定发展、赢在未来的“鄂州图景”

    眼下,葛店开发区内,武汉万吨华中冷链港建设工地一片繁忙。5个月后,项目一期完成,20万吨冷藏能力将一次性投入运行,届时将开创行业先河。

    “该项目能无缝对接鄂州机场,未来将不断提高出仓单量,加快货运速度,运输时效肯定会有很大提升。”武汉万吨冷储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相东介绍,整个项目计划2021年底完工,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冷链”综合物流港,年产值达400亿元。

    如今,积极对接机场,已成了我市各区域、各企业转变发展方向、积极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枢纽项目的“魔力”在哪?

    航空货运枢纽临空特性高、产业带动性强,在机场运输网络的带动下,将形成庞大的临空经济区,加速生产、技术、资本、贸易、人口的聚集,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

    与此同时,航空快递是推进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通过高端快递带动高端产业,最终促进产业升级。

    鄂州素有“钢城”之称,曾几何时,产业偏重一直是鄂州面临转型的困惑,而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建设,重新刷新鄂州产业坐标,积极从“钢城”向“港城”跨越。

    抓住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落户的机遇,布局空港物流及临空产业集群,以新动能引领城市转型,重构经济发展新逻辑,鄂州加强规划编制,开启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的宏图大业。

    我市在全域范围内,规划了“一体两翼”的产业格局:即以现代化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大物流、大数据双引擎驱动;医疗健康、智慧制造两翼发展。

    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就是瞄准航空物流、快递物流、仓储物流、医药冷链物流仓储、电子商务、跨境电商、金融保险、离岸结算、应急救援、临空医疗、检验检疫、飞机改装维修、大数据等产业。

    以医疗健康和智慧制造为两翼,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医疗设备、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智能设备、智慧制造、3D打印等产业。

    目前,一系列的动作密集进行,“空港经济试验区”正在谋划;适应未来人才需求,实施“新鄂州人”计划,用5年时间,培育引进30万名行业人才;建立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的体制……

    未来,20万个就业岗位、每年200亿元税收、2000亿元的GDP,正成为鄂州书写新篇章的绚丽图景。

    核心枢纽建设正疾,百万市民热烈期盼,美好未来在向我们招手,让我们做好准备,饱含激情,迎接2020年大飞机起飞的圆梦时刻!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