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日报评论员文章|一方好土是“冠军”的最好摇篮

信息来源: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日期:2019-04-25
连连利好指向鄂州,让人不吐不快。

4月8日,省发改委正式发布《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规划了总面积达348平方公里的鄂州经济新战场;紧接着,4月12日,恒大研究院发布2019年中国城市发展潜力百强名单,湖北省仅有武汉和鄂州两市上榜,鄂州市位列第七十名。这项课题研究还认为,在我国规划建设的19个城市群中,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最具发展潜力。

联系到本报正在推出的系列报道《心无旁骛做实事,解码鄂州隐形冠军》,跟“隐形冠军”企业负责人交流,他们内心的期待更多。希望有更多的“隐形冠军”“独角兽”“瞪羚企业”在鄂州诞生、扎堆,因为鄂州是方好土。

“隐形冠军”“独角兽”“瞪羚企业”,这些名词听着有些新颖,其实说的就一件事,这些企业的内功了得。

领军行业,却低调不为外界所关注,就是“隐形冠军”;有初生牛犊的冲劲,估值规模过亿的初创企业,就是“独角兽”;前途看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就是“瞪羚企业”。

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实业强体。一个地区要强筯壮骨,离不开“四梁八柱”的产业支撑。那么,是什么支撑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现实中,这种现象有些司空见惯:“大块头”备受青睐;而一些默默无闻的“小块头”企业,虽在行业内叫得响,却门庭冷落。

究其原因,不外乎“大块头”企业能带来更多的税收,更好的“门面”效应。

看看身边的这些“隐形冠军”企业,每家都有自己的“独门铳”。他们多年来闭关修行、潜心练功,最后厚积薄发。

当前,鄂州在“三城一化”的道路上砥砺前进,正在由“钢城”向“港城”产业大转型,支撑我市未来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也在由单极向多极发展。

相关资料显示,刚刚诞生的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已提出构建“一港五区”的总体空间发展格局,“一港”是指国际物航空港,“五区”分别是产城融合发展区、先进制造引领区、航空物流集聚区、综合服务创新区、生态基底保护区。加之葛店高新区、梁子湖生态示范区,这些都是促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好平台。

好平台,当然要有好主角。好主角,当然是好企业、好企业家。什么是才好的?“隐形冠军”“独角兽”“瞪羚企业”当然是标准之一。不过,这都需要好的土壤来培育。

如何培养一方好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关键。市委已提出,要精准对标,提高速度,加强联动,增强“放”的操作性。要管出安全,管出公平,管出信用,增强“管”的有效性。要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加快资源整合,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倡导诚信优质高效服务,增强“服”的便捷性。要提高市场开放程度,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增强“优”的系统性。

建功必须有我,功成不必在我。培一方好土,也是接力赛。好土是造就“冠军”的摇篮,育良种,何愁“冠军”不会纷至沓来 ?多极支撑鄂州产业的“四梁八柱”也会更实更稳。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