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货运枢纽为引领的28个重点项目集中推进!鄂州在建工程总投资额创历史新高

信息来源: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日期:2019-07-25

   眼下,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的专业货运枢纽——鄂州机场正由水系治理转入场道施工;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全球首个大规模基于第三代半导体的光电芯片项目先后开工…… 

 

   “加上地铁葛店段、电厂扩建三期、5G商用网络、半导体产业园以及系列临空型项目等,鄂州目前在建工程总投资额达300亿元以上,创建市以来最高峰。”市委书记王立称,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鄂州已连续11个季度保持8.0%以上的增长水平,正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中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转换动能从“芯”开始 

   7月10日,葛店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高飞与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同时在落户协议上签字。履新半年多时间,他已多次参加各类重点项目的重要仪式。 

   随着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动工兴建,一条连接光谷与葛店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科技创新走廊”蓝图初现,葛店这块投资热土的“吸金力”持续上升。 

   此前不久,总投资120亿元的三安光电高端LED芯片项目也选择在葛店扎根。“这一项目代表新型显示产业方向,对推动湖北乃至国家光电信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电时空信息技术研究院有关专家称。 

  “牵手三安光电,全市已打开LED产业链条从晶材、器件到新型显示及模具应用的关键缺口。”市发改委主任彭中照表示,目前正与两家芯片延伸产业项目洽谈,都有望引入开发区。 

   聚焦光电信息产业,是鄂州融入全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的关键抉择。近年来,鄂州以葛店为“桥头堡”,对接配套武汉之“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目光一路向东,是获批筹建的鄂州市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178.7平方公里。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彬表示,借势机场项目,正加紧导入临空经济类项目。在即将划入临空经济区管辖的花湖开发区,占地3000亩的临空产业园已显雏形,美的安得物流、铠尔慷智慧制造、普路福、长江容器、利联汽配城等项目相继安家。 

   技改升级覆盖传统行业 

  面对绿色发展态势,一座位于城市中心的钢铁企业将何去何从?鄂州与中国宝武集团紧密联手,力争3年内交出全新答卷:以“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为转型定位,实现“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 

“鄂钢今年将新增绿化面积45万平方米,绿化率由16.3%上升至27%。”鄂钢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建设推进办公室主任刘复兴说,昔日烟雾尘笼罩的厂区,将渐渐展现“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画卷。 

  与此同时,机器人陆续上岗,手握钢钎的工人形象将成为历史。“今年底,鄂钢第一台炉前机器人将登场,实现无人化操作。”鄂钢副总裁金志杰说,未来数年,计划启动46个智慧制造项目,至2022年实现人均年产钢量由现在的900吨提高至2000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不仅是作为国有大型企业的鄂钢,鸿泰、吴城等民营钢企也开启技改升级,共计投入30亿元以上。“经济转型不是简单的‘删除键’。”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局长方勇利说,全市将投入517亿元,在103家企业实施124个技改项目,助推传统产业转向内涵式发展。 

   葛店获批建设新医药产业基地已近18年,但“药谷”聚集效应一直未显,整个行业仍存在创新投入不够、技术含量不高、转型压力较大等困难。如今,葛店开发区下决心在5年内耗资40亿元,彻底完成人口密集区医药化工企业的关改搬转工作,并同步新建总面积3188亩的大健康产业园。 

   鄂州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柳骏说,全市现有医药企业392家,绝大部分从葛店起步,现可借机按“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标准,高起点建设新园区。 

   在项目拉练中提能奋进 

   和重点项目有关,除了签约、开工,高飞上半年还两次登上领奖台——在鄂州市每季度一次的项目拉练中,葛店开发区均居前列。 

   “项目拉练比出了差距,拼出了压力,迸发了动力!”市长刘海军说,把一线干部的理念、眼界、能力和担当进行“摆评”,形成“以项目论英雄”导向,有利于营造全市上下提能奋进的氛围。 

   今年初,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的实施意见》,成立临空经济、智能制造、乡村振兴、商贸服务、文旅康养、科技创新等六大产业招商专班,26名市级领导带头上阵。据统计,全市上半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1个,合同投资额413.42亿元;与此同时,36个亿元以上项目陆续开工。 

   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首要难题即资金。鄂州机场总投资372.6亿元,任何一个配套工程少则数十亿元、多则上百亿元,相较之下,鄂州一年一般预算收入不超过60亿元,压力可想而知;其次,作为全省国土面积最小的地级市,鄂州工业用地指标也有捉襟见肘之困。 

  “这些制约重点项目建设的瓶颈,需一一化解。”刘海军介绍了该市的主要做法: 

   ——对接省级产业基金平台,设立新兴产业股权基金、临空产业基金等专项基金,政银企定期对接,满足项目融资需求; 

   ——借第五次全国国土普查契机,清理盘活存量土地,探索建设用地制度改革,确定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用地指标由市级统筹;  

   ——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市直75家单位结对联系150家企业,上门问需,跟踪服务。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7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8号 邮政编码:436099
主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单位:鄂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81号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27-60670789 传真:027-60670755 邮箱:ezszjj123@163.com
点击总量: